柬埔寨民族解放軍在1974年竄起,推翻政權,進入令人聞之色變的「紅色高棉」時期。
波布是極端的共產主義思想者,也是「紅色高棉」最可怕的領導人,為了再創吳哥王朝的煇煌,他拿人民當實驗,可惜實驗失敗,從1975年4月到1979年1月,只歷時三年九個月,柬埔寨卻喪失170萬人,血流成河。

在赤棉時期,為戰事的需要,叢林中遍佈地雷,儘管今天戰事已平,但由於當初埋得甚深,估計仍有百分之三十左右的未爆地雷,所以我們去女皇宮時,導遊小陳不斷吩咐我們依著路線跟他走。


根據國際紅十字會專家會議的報告,現在世界各地共存有2億枚地雷,已佈設了1億多枚於50多個國家,其中,柬埔寨就有1000多萬枚。 由於絕大多數地雷不配備定期自毀或自動失效裝置,所以這些地雷現在仍在威脅著柬埔寨人民的安全。國際社會對此給予了極大的關注。 自1991年10月23日"巴黎和平協議"簽訂以來,聯合國一直在柬埔寨派駐有掃雷部隊,法國等國家相繼為其培訓了專職掃雷人員,但排雷工作進展緩慢。

其主要原因是時間長、範圍廣,無法掌握地雷埋設的具體位置和數量,就連當年的埋雷人也弄不清究竟埋在哪裡、埋了多少;另一方面,熱帶植物生長過快,加上紅土地區土壤含鐵含鋁等金屬元素,一般的探測器作用不大,給掃雷工作增加了難度。

現在主要使用澳大利亞研製的F-1A探雷器,但它對深埋的地雷探測效果不理想。 為此聯合國想了許多辦法,從瑞典引入過掃雷犬,它能嗅出地雷中的火藥味,其探測能力比普通探雷器強。

1999年10月,掃雷人員開始試用日本一家公司研製的使用超聲波和三維方式測出地雷的形狀並反映在監視器上的一種新型地雷探測器,效果較好。 這種新工具的問世雖然給柬埔寨的掃雷工作帶來了喜訊、給高棉人民的生命帶來了福音,但是柬埔寨的排雷任務還相當艱鉅,據說要排除柬埔寨所有的地雷,需要上百年甚至更長的時間。

在神殿外頭,會看到「殘疾樂隊」藉由樂音換取一點微薄小費,樂隊前的一塊牌子用英文寫著land mine,說明他們都是受地雷所傷的人,這些樂手的雙手都還健在,可以吹、彈樂器,被炸掉的是雙腳,那是與地電正面衝突之處,令人不忍駐足。


今天第三天在吳哥看到的壁畫,石頭神殿依然很美,但是殘疾樂隊帶給我的感觸卻更多。

參訪景點:塔普倫寺(Ta Prohm) -> 塔高寺(Ta Keo) -> 塔瑪儂(Thommanom) -> 羅蕾寺(Lolei) -> 普列科寺(Preah Ko) -> 巴孔寺(Bakong) -> 午餐 -> 玉石店 -> 吳哥窟(Angkor Wat) -> 晚餐 -> 坐嘟嘟車回飯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