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p09_3.jpg
蘋果是紅色的,這是物體的本體,不用辨論,是明顯的事實。這個叫本體論。
咬一口蘋果,酸酸的。但是真的酸酸的嗎?因為每個人的認知不同,所以吃的人不同就會有不同的感受。也就是說,在做研究時,因為研究者認知,立場,觀點的不同,對事情的看法就會不同。就會有不同的研究結果。


所以我喜歡使用本體論來探究事情的真相。來做我的研究報告。


十三世紀是元朝的鼎盛時期,蒙古軍驍勇善戰。但是為什麼打不下日本呢?忽必列為了留名在歷史,在短短的一年內成軍,卻在日本大敗。
有人說是因為運氣不好,颱風,造成忽必列打敗杖。

但探究原因,不是全部的船都沉了,部份的船有問題,一部份的卻好好的。原來是因為,忽必列下達一年內造十萬艘船,這樣的命令。所以下面的人為了達成使命,大部份使用漁船來充數。漁船因結構和戰船結構不同,吃水不同,所以碰到颱風就沉船了。造根究底,忽必列打敗戰的原因,其實是自己。因為自己下錯了命令而打敗杖。


聽起來多覆雜丫,這類的質性研究要分析討論的東西實在太多太多,而且還不一定是真相呢!


但是,我現在可以確定的一件事是,偉宗這個背判我的男人,他的心臟跟大家一樣是紅色的。


研究問題:會劈腿的男人,心臟會是黑的嗎?
研究題目:會劈腿的男人心臟的顏色。
研究理論:本體論。 (所以不需要文獻討論)
研究方法:實際觀察。
研究結果:會劈腿的男人心臟是紅色的。


唉!可惜,這是不篇不能發表的文章,現在我完成我的報告了,我得開始清洗沾滿血的浴室跟刀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