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巾上常沾有人的汗液、淚液等分泌物,以及從環境中沾染的致病微生物,如沙眼衣原體、金黃色葡萄球菌、淋球菌及黴菌等,如果不勤洗、勤曬,大量細菌會在毛巾中存留、繁殖,用這樣的毛巾擦身體,很可能造成感染。因此,用完毛巾後要及時清洗,最好每天用香皂洗一次,然後在太陽下曬乾。

經常會出現這樣的情況,毛巾用了一段時間後就變硬了。這主要是因為水中游離的鈣、鎂離子與肥皂結合,黏附在毛巾上造成的。此外,長時間的污垢殘留也是變硬的原因之一。為防止毛巾發硬,除了經常清洗之外,每隔一段時間在水中加入肥皂水或鹼液,將毛巾煮沸幾分鐘;煮沸時,毛巾應全部浸入水中,避免與空氣接觸發生氧化而增加強度甚至脆化。

再者,毛巾用的次數多了,還會變得油膩發黏而且吸水性差,並散發出一股餿味,越用肥皂洗反而越黏。這時,可以用適量的鹽水搓洗後,用熱水燙一下,最後再用清水漂洗乾淨,不但可使毛巾恢復本來的顏色,怪味也能消除。

毛巾是纖維織物,使用時間長了,深入纖維縫隙內的細菌很難清除,清洗、晾曬、高溫蒸煮等方式只能在短時間內控制細菌數量,並不能永久清除細菌。長期使用舊毛巾的話,會給細菌入侵造成機會。所以,最好三個月左右換一塊新毛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