椰子油:其特性可做出洗淨力很強、泡沫很多、質地很硬的手工皂。建議佔總油量的 20% 以內,以免潔淨力太強而傷害肌膚。
棕櫚油:建議用量 20% 。
可可脂:具有高效能的保濕柔膚作用,對於常在乾冷的冷氣房工作,或是必須冒著寒風吹拂的冬天外出的人,提供良好的保護,
     也可以使手工皂變得比較硬。建議最大用量為總油量的 15%。
甜杏仁油:所做香皂泡沫持久,且保濕效果非常良好,如果調配比例在 15% ~ 30%,肥皂的品質就會大幅提升。
酪梨油:做出來的皂很滋養,很適合嬰兒及過敏性皮膚的人使用。建議用量 10% ~ 30%。
小麥胚芽油:所製作的手工皂可以增加保濕性及持久性,讓使用者使用起來有柔滑舒適的感覺。建議用量 5%。
荷荷芭油:改善發炎的肌膚,濕疹、乾癬、面皰等。對於乾性髮質及乾性皺紋肌膚可使其恢復活力光澤。建議用量 6% 以下。
乳油木果脂:最適合嬰兒及過敏性肌膚的人使用,對搔癢等肌膚發炎情形具有神奇的功效。建議用量 15%。
蓖麻油:製造出來的肥皂對頭髮肌膚有特別的柔軟作用,泡沫也多,而且具有透明感,溫和穩定的特性更可以幫助維持精油、
     香精的香味。 建議佔總油量的 5% ~ 20%。
米糠油:其功效類似小麥胚芽油,但價格卻較便宜,可達到柔軟肌膚、美白抑制細胞老化。建議用量 20%。
蜜蠟:製作手工皂時加入少許蜜蠟可以使香皂質地較硬,不易溶化變形。建議用量不要超過 4%。

----------------------

牛奶:
將原先水的份量的 40% 替換成牛奶,牛奶這類液態添加物,都是在鹼水與油脂混合完成約20分鐘後才加入,牛奶會快速達到 Trace 狀態,因此所有的準備工作都應事先完成,以避免措手不及。

蜂蜜:
待皂液 Trace 之後,將事先隔水加熱變軟能流動的蜂蜜加入皂液中,充分攪拌約2分鐘左右。

蘆薈:
使用方法與牛奶相同,將水量的 40% 以蘆薈代替,在鹼水與油脂混合完成之後再加入蘆薈即可。

咖啡:
咖啡具有除臭效果,用來製作廚房用皂或洗手皂都非常適合。用法上,可用濃度比飲用時高 2~3 倍的咖啡,事先冷藏並取代 40% 的水量來使用,加入的時間也是在鹼水與油脂混合完成之後。另一做法,亦可在 Trace 狀態時加入一些磨碎的咖啡豆,還可以製作出具有去角質作用的肥皂。

一般 "粉末添加物":
在皂液達到 Trace 時,先將 "粉末添加物" 分裝入茶杯或小碗中,再將大鍋中的皂液舀出一部分倒入茶杯或小碗中,待粉末添加物與皂液混合後,再一起倒回大鍋中混合均勻。

燕麥、玉米片:
使用前,需先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攪碎成適當大小。燕麥也可先煮過,製成燕麥皂,對皮膚很優。

其他素材:(橙皮、玫瑰果粉、乾燥柚子皮、薰衣草花苞)
這些可去角質的素材,使用前需要放入缽中磨碎成適當大小,或是以食物調理機攪碎,在皂液Trace 時加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