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頭殼newtalk2014.01.16 鄭凱榕/編譯報導

日本筑波大學澀谷彰教授的研究團隊在實驗鼠上發現了服用抗生素導致腸道細菌的平衡崩解,因此氣喘症狀更為惡化的機制,這項研究成果15日發表在美國知名期刊《細胞》(Cell)的系列雜誌《細胞宿主與微生物》(Cell Host & Microbe)電子版上。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6日報導,澀谷彰(SHIBUYA, Akira)表示,這項研究「將可能發展出新的過敏治療。今後希望能繼續接著在病患身上進行研究。」

研究團隊先讓老鼠吸入過敏原,引發氣喘症狀。他們發現預先施打抗生素的老鼠比沒有施打抗生素的老鼠在支氣管中多了約2倍的引起發炎的細胞,症狀也更為嚴重。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16日報導,澀谷彰教授他們使用老鼠實驗發現了被稱為腸道壞菌的細菌是導致氣喘惡化的機制。他們也在老鼠上找到有效的治療方法。希望能繼續探索在人體中是否也存在相同的機制使得病患的病情惡化,並檢討相關的治療方法。

研究團隊將某種抗生素混合在飲水中餵食實驗鼠2週後,再使老鼠吸入過敏原引發氣喘,發現老鼠的症狀更為嚴重。經研究發現該實驗老鼠的腸道內,如乳酸菌之類的好菌減少,腸道壞菌念珠菌(Candida)則異常地增加。

這個結果,導致前列腺素E2 (Prostaglandin E2,PGE2)在血液中增加,使得肺臟支氣管中引發免疫反應的細胞增生,因此加強了過敏反應。由於發炎症狀惡化,氣喘也就變得益發嚴重。

當對老鼠施打可以殺死念珠菌、使前列腺素E2不再增加的藥劑後,氣喘症狀便得到了改善。

只要腸道細菌的平衡一崩壞,便會引發腸炎(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以及糖尿病等各種疾病,氣喘也是其中之一。更詳細的疾病機制目前則尚未解明。

資料來源: http://newtalk.tw/news/2014/01/16/4369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