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專科時,只要沒有課我就會到便利商店打工。
第一天去時,因為店內人手不足,我就學收銀,二個小時後,店長副店長以有事情為由,居然就跑了。只留下我和一位名字叫松田的店員.我心想,也還好,還有松田在.有什事情不懂,我可以問他。不久,松田跑來說:「我去飲料櫃內補飲料的貨。」我回答他:「喔!好。」我心裡想,這個人真體貼,怕我找不到他,還特地告訴我他在那裡,讓我有問題可以找到他.又過不久,他又跑來說:「我要去拖地。」一回又說:「我要補貨了。」此時我才覺得怪怪的,我發現他不是告知我,而是詢問我,因為,只要我不回答他,他就不會離開,會在問一次同様的問題,站在旁邊等我的回應。不過因為那家便利店的業積算是很高的,所以人很多,我也沒有時間細想.
等到快到下班時間,店長和副店才緩緩的回來。

下班時,店長才把叫過去,告訴我說:「妳應該發現了,松田是跟我們不太一樣的,不過他算是比較特別的,他在裡面,算是比較聰明的,比較有想法的,我覺得他自尊心比較高,他希望我們把他當正常人一樣,所以你就像和平常人一樣跟他相處就可以了,不需要特別注意什,不過你不要欺負他喔!」

此時我才晃然大悟,原來是這樣,原來學校旳老師深怕他們做錯什事情,所以教導他們出來工作要做任何事情前都需要問過別人,別人同意後才能去做。

我們(包含店長,副店)總在事情做完後,就會偷懶一下,松田為了表示他跟我們一樣,常常什事情不做,就躲在後面偷懶,被店長發現了,被店長罵了一頓:「松田,你的事情做完了,就可以到後面休息沒關西,可是你不能什都沒做,就直接跟我們說你要休息了!」

店長每天都要花一個小時,跟他解釋這個道理,足足一個月,松田才明白,他的事情要先做完,才可以去休息,不是不讓他休息,每個人都是做完自己的事情才去休息的,而不是一來就去休息。


因為業積高,所以每天都要補貨。其實,補貨真的是很累人的,尤其是飲料,重的要命,所以這個重責大任當然是由店內唯一的男生-松田擔任,他每天要補貨,拖地(掃地,收銀這種輕鬆工作我來就行了),只要他做完了,就是店長允許他的偷懶時間。每回休息時,我看他滿頭大汗,我問他說:「很累厚,會不會覺得重?」他總是用驕傲的表情笑笑的回應我說:「不會,這種太簡單了,我還可以做更多的事情,還要做什事情,你跟我說。」我們都會大聲回答他:「騙人,你明明就累的要命,還不承認!!」
他總是傻笑著回應。其實我們都把最粗重的工作請他做,他卻從來沒有抱怨過。總是很認真的做著他自己的工作。

有一回,聊天時,我們問他說:「松田,你都怎様來上班?」他回答:「我都騎機車來上班。」我們一樣不相信他,連續問了他一個月,他都很堅持的說:「我騎機車上班。」後來有一天,我們店長大聲宣佈,松田是坐公車來上班的,我們問店長如何知道的,她說:「因為我跟踪他丫,我跟他走好遠的路,才看到他上了公車回家。」我們集體抨擊店長變態,跟踪松田。店長則辯稱:「亂講,我是關心松田,萬一他真的是騎機車來上班,那不是很危險嗎?我可是一番苦心耶!!」

儘管,松田的謊言被我們視破,他還是堅稱:「我是騎機車來上班的!!!你們都是騎機車來上班,我也是」然後露出他一貫的笑容。

在那打工一年後,我就畢業離開了,每每想到單純的松田,總是覺得很可愛。

你只需要做一點點小事情,就能幫助他們,幫助他們有工作的能力,讓他們也能有自己的自尊,開心的過生活。 請點選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