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130062.JPG
到底購買與商家合作的公益產品是為了彰顯自己的愛心,或是為了幫助落後地區的人民,同時提醒自己惜福呢?

同事喜孜孜地向我展示新買的鉛筆,原來是前陣子某知名連鎖咖啡店推出愛心鉛筆,原木色的鉛筆簡單印著該店名稱,確實頗有質感,聽同事興高采烈地述說每購買一組鉛筆,該店會捐出百分之二十給貧窮兒童,末了還不忘義正辭嚴地提醒我那些貧窮人民的生活有多困苦,要多做善事。一時無語。

到底小小的鉛筆是為了彰顯自己的愛心,或是為了幫助落後地區的人民,同時提醒自己惜福呢?如果是後者的話,為什麼我看到的與接收到的訊息截然不同?

在這個物質不虞匱乏的年代,我看到同事們可以為了身材,而把划了兩口飯的滿滿便當盒丟掉,隨便當附贈的飲料及湯更是原封不動地倒掉,倒掉的理由可以千奇百怪:「那個牌子沒有看過」、「湯有異味」、「飲料包裝看起來不好喝」、「湯裡面的食材看起來好像前一天的剩菜」,有時不免疑惑,如果一家便當已經訂了五次、十次,也知道老闆會隨餐盒附贈飲料,何以不在一開始電話訂購時言明不用送餐盒以外的東西呢?

快到期的東西往冰箱照塞不誤,問為什麼不在一開始就轉送給別人或是丟棄,對方的理由是麻煩,也不想丟太多東西,怕會下地獄,還不如在冰箱放到過期再順理成章地丟掉,中國人的阿Q精神在此被發揮得淋漓盡致。

 不懂為什麼他們每個月可以花上近萬元在服飾及頭髮上,卻沒有辦法負荷一個月幾百元的公益捐款,反而寧願藉由購買精緻的小東西來提供幫助,是否我太過於嚴苛了呢?

喜憨兒文教基金會:http://www.c-are-us.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