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朋友間,我總是以美食專家自居,各地方小吃和飯店美食,我無一不如數家珍,為了一嚐美食界的夢幻料理,我更可以大老遠開上二小時的車去找美食,但在一場重感冒後,我變了。
病到食慾全無的我,對於以往視為美食的大魚大肉,興致缺缺,還是母親擔心我沒體力,撐不下去,熬了碗青蔥白粥,濃稠的白粥搭著點點青綠,這樣平凡的料理,我向來是不屑一顧的,但是,這回白粥香甜的口感綴著清新的蔥味,意外地讓我連吃二碗。

過去我一直認為,多才是好,所以用餐喜歡點總匯口味。深怕錯失什麼好料,貪心地想每種都來一點,於是滿滿一盤料理送上來,五顏六色的好不豐富,卻忘記總匯裡頭總會有一兩項是自己不愛吃的,結果不是硬塞,把胃撐得不舒服了,就是抱著內疚的心看著它被丟到垃圾筒。

吃火鍋時,原本講究的就是湯頭食材的鮮味,不過,往往一頓火鍋食用下來,食物的沾醬可以多達五、六種,在我們的舌頭忙著分辨各種食物的味道的同時,食物本質是否還在呢?或是原本應有的鮮味已被各式調味料掩蓋住了呢?

餅乾的成份原本不過是麵粉與油,但為了吸引我們消費者的眼睛,餅乾口味得不斷推陳出新,於是餅乾用酥油一層層的烘烤出來,上面要灑糖粉,要有濃濃的起士香料,中間一層果醬夾心不夠,再來第二層。至於這樣精緻的點心是否符合健康概念,身體是否負荷得了,似乎不在考慮範圍內。

在這個繁複的社會,我開始思索多是不是就代表好。慢慢地學習屏棄貪多務得的習性,品味白饅頭中自然散發的香甜,熱茶苦澀中隱含的甘味,享受單一食物的單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er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